我院应用物理系精品伊甸乐园一区三区开展多轮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

发布者:电智-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应用物理系精品伊甸乐园一区三区开展了一系列本科人才培养调研和讨论工作。

今年6月,应用物理系精品伊甸乐园一区三区开展本科专业学生座谈,获得在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专业实验的设计与精品伊甸乐园一区三区开展、学科竞赛、课程考核等方面累计21条意见或建议,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参考。

20231125日到1211日期间,由刘勇老师带队,刘金龙老师、林芳老师等专业骨干教师一行9人先后赴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实地调研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党团关系等。


专业骨干教师赴厦门大学调研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骨干教师赴华南师范大学调研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通过网络调研和收集大湾区高校、国内985、双一流高校,农林水等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收集到人才培养方案累计超30份。通过高校相关专业的调研和交流学习了兄弟院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路径,基本明确了本科专业特色的凝练思路,初步梳理了专业培养点与课程群的关系,获得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依据,从而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科学性。

124日,刘勇老师、刘金龙老师、林芳老师等一行6人先后实地走访广东佛山国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在产教合作、实习基地、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研讨,初步获取了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应用性。

专业骨干教师和佛山国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座谈

专业骨干教师调研深圳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12-1226日期间,应用物理系先后6次召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修订现场研讨会,会议还邀请国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微纳技术研发中心等多家企业代表参加。


应用物理系会同多家企业代表座谈专业建设

应用物理系专业教师会同企业代表,对课程体系、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等方面展开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之间的支撑关系、课程考核内容与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认真落实以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将“产出导向”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推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上新台阶。

文图/应用物理系  审核负责人/汪路勇